Translate

職場必須面對的問題(3)


我們都知道, 食人魚群體攻擊獵物的力量有多大有多可怕, 但當它們餓的時候, 暫時找不到食物的時候, 攻擊同伴的情況是常常發生的。社會上有太多的中小企業是在生存邊緣的,汰換人員的頻率自然就高了。

       再舉一個很多人都知道的賽局理論(Game Theory), 賽局理論裡一個典型的例子, 就是囚徒困境(prisoners’ dilemma), 呵呵, 其實很多職場裡都在上演這個戲碼, 簡單的描述如後: 甲乙二人在同一個部門工作, 如果甲乙都向上級告狀對方偷懶沒績效,則兩人各領取3萬元月薪水; 如果一方說另一方偷懶沒績效,而另一方沒出聲,則出聲得一方獲的5萬元薪水,沒出聲的ㄧ方獲得1萬元薪水; 如果兩人都不出聲, 則各領取2萬元薪水。請問你採取怎樣的策略呢?

呵呵, 當然實際情況不會像例子這樣單純, 只是讓大家了解職場的複雜性, 與應抱持的態度。

但是不要因為這個例子就把所有職場看得如此的慘烈, 人是很複雜的動物, 複雜原因來自於每個人成長的家庭環境、教育環境與社會經驗都不一樣, 造成每個人的價值判斷也都不一樣, 其複雜性的展現則與所處的職場情境有直接的關係; 同事間仍有機會是溫馨感人的。也就是說: 在國營企業、民營的上市公司、獲利高的中小企業、薄利的中小企業、虧損中的中小企業....等等, 其中員工的生存之道、同事間的相處情況是完全不同的。


繼續.....

頁次  1  2  3  4  5  6  7
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提供您的意見: